顯示具有 隨筆 標籤的文章。 顯示所有文章
顯示具有 隨筆 標籤的文章。 顯示所有文章

2011年6月26日 星期日

不要爭名利?


文章日期:2011-06-26 12:47
到畢業時節了,總會有大學校長鼓勵學生不要計較名利,一付苦口婆心模樣,
但是,這些大學校長們,日日汲汲營營於募款、爭取大學排名,想盡辦法擠進全球百大,
或者力求評鑑高分,無所不用其極去爭取五年五百億,
這是所謂不爭名利的榜樣嗎?
那天回到台大校園,新建築四處林立,哪棟不是金錢蓋出來的?
回頭逛到傅園裡,只覺感慨,這年頭沒有這樣的校長了吧!

話說回來,今天臺面上的人物莫不在追求名利,
如果方法手段正確,追求名利又何錯之有?
那應該是一種對於辛勤努力的肯定,不是嗎?
如果辛勤工作,卻總是只能拿到很低的薪水,卻始終升不了官、作不了主,
那才是沒有公平正義吧。

2010年6月16日 星期三

回憶 - 我與父輩 -- 閻連科


文章日期:2010-06-16 10:22
前陣子幫長輩打字整理回憶錄
想著,對於我們朝夕相處的至親
似乎非常熟悉,但有多少往事其實是身為晚輩的我們一無所悉的
於是想著應該抽出點時間
幫他們寫寫那些故事
那些躲防空洞、招待大陸阿兵哥、吃番薯稀飯、在王永慶的工廠做事的往事
還只是想著想著,還沒找到時間來實踐
之後看到龍應台的大江大海,不也就是像這樣一點一滴的人生
那天,很隨緣的在圖書館看到一本 "我與父輩"
套句Handsome的話,感覺像是當年看魯迅文章的感覺
寫的是大陸人這一代的生活歷程
小學只要背毛語錄就能畢業之類的時代故事
看似平淡的事,卻又讓人不忍放手,久久不能停止
中間,寫到一段跟台灣有關的趣事,忍不住想記下來,

""那個時候,對於台灣,中國人知道的只有兩個內容:
一是他們台灣人,都生活在水深火熱之中;
二是我們一定要解放台灣,拯救他們於水深火熱的苦難之中。
當然,因為我們要解放他們
他們又亡我之心不死,隨時都要反攻大陸
奪取我們的革命政權
所以,那時候大陸的到處盡皆
似乎都有潛藏的國民黨特務,
從我幼年記事伊始
耳朵裡總是聽到國民黨的特務如何如何
使我有很長時間
都懷疑我們鄰居、某個老師和大街上穿著制服的行人,
都是國民黨從台灣派來的一個特務...........""

看起來,"水深火熱"、"小心、匪諜就在你身邊" 也是那個時代兩岸的共通語言哪!

2010年4月20日 星期二

懷念"一試定終生"的年代


文章日期:2010-04-20 12:46
以前,他們認為聯考的問題在於"一試定終生",萬一臨時出狀況,就沒有翻身的機會,
所以,經過這麼多年,發展出五花八門的入學方式
因為太多樣化了,所以一直不願意去了解,直到Sonic必須面對的那一年
想想也是有道理的,何必浪費時間去了解以後可能不用的制度呢!
了解之後,才發現現在的制度變得疊床架屋
每個領導者想出個方法,就開始用
下個人來,再發明一套,但是之前的又不敢廢
於是,就變成五花八門的升學制度了。


我們這兩個自認為還不笨的父母,
花了一些時間才稍微弄懂今年的制度,
不敢說懂,因為實在看不出有何邏輯?
或者說,根本沒有道理
至少有四到五種----

第一,四月會有所謂的直升計畫
可以不用考試,但是有很多條件
例如前兩年半要全校前百分之多少,要有幹部或者其他足資證明你很優秀或有潛力的文件等等的....
這個制度在你進國中的時候根本還沒誕生,所以也沒料到會有這天
然後,以Sonic學校為例,一個高中只給一到兩個名額.......
換言之,400*20%=80,這80個人可以去競爭板中一個名額
不會有建中或北一女等名校,因為他們只給社區生,社區定義可以自己訂,
可能是附近的幾個行政區,不給其他地區學生
如果直升上了,可以不用考試嗎? 是的,不過因為教育部說不想影響其他學生上課心情,
所以放榜得晚,已經直逼基測時間,所以,基測還是要先報名,避免萬一沒上的話,也沒有試可以考。
那如果不考能不能退費?不清楚,本來說不行,因為已經進行相關作業程序,
但是有人抗議,因為壓根沒考試,所以後情不詳。

至於透過基測的方式,又有好幾種
第二,第一次基測考完,會在6/3發成績單,你必須趕快,大概是6/4,去報名縣立中學直升,
例如清水或華僑之類的,然後會用十萬火急的速度排名,可能在6/4晚一點就會有排名順序出來,
然後要6/5一大早去學校排隊,運氣好排到前幾名就可以有學校,但是,who knows?
這個部分,以最近的清水高中為例,聽說全縣有90個名額左右,
[網路上簡章好像還是去年的,所以前述時間是用推估的]
第三,如果6/5去排隊沒排到,可以再去申請其他學校
[換言之,如果有上,就不可以去申請其他學校],
不過,只能申請一所高中、一所高職,時間應該是在6/6左右,
這裡頭又很複雜,各校要求不一,比如說可能要幹部,可能要有樂團經驗,國語文比賽名次,
各種五花八門的。每個學校名額不一,
再拿清水為例,他有"10"個名額,沒錯!只有十個,I don't know why? 這樣可以讓入學成績變很高?
台北市學校則有很多設有"社區生保障名額",就是--台北縣排後面就對了。
因為只能選一個,所以,落榜人應該不少吧! 以上各項都至少要繳一百元報名費的,
想來各校報名費賺的也不少吧!
最後,如果不幸沒碰到任何一個學校,可以等著7月再考一次基測,
聽說如果覺得第一次成績夠好,就可以不用考,不過,從人情判斷,反正準備都準備了,
沒學校念,就再考一次也沒差.......而從機率看,成績好的人可能在前面三次已經有學校念,
所以競爭對手變少,說不定排名會變好。
第四,最後一道,這次再不上就沒有機會了,所以,各校會清出剩下的名額,不曉得有多少?
然後終於可以像當年一樣,把所有學校照順序排上去,猜猜自己的運氣最後到哪裡。
教育部說為避免競爭壓力,所以不公布歷年最低錄取成績,又是一種鄉愿的作法,
大家只好網路猛找猛猜.......
不知道教育部有沒有把這些資訊提供給學術單位做研究,算算這裡有多少資源時間被浪費?
可能不敢.....


最少有四種方法供諸君選擇,有比較好嗎?
我真的懷念過去一試定終生的時代,至少我可以一次和所有人公平競爭,
而不是在每次人數未定、對手未定、名額未定的情況下,去參加一場決定未來的遊戲。
我真不知道各校用甚麼標準決定在這四場遊戲中間的名額分配?在
這過程中,就會聽說不少成績好的掉到不如意的學校,成績不好的可能到不錯的學校,
因為每次的錄取成績都是不一樣的,所以,你可能就會在以後一直想,
如果我當初去申請******的話,說不定現在就*******


眉批:
1.殊途同歸,然,勞民傷財、曠日廢時、浪費資源,
這點我欣賞華江中學,言明不需要幹部等有的沒有的證明文件,請大家不用浪費紙張列印。

2.報章大肆報導北一女有五冠王,建中有四冠王,真不知有啥值得驕傲?
這樣有問題的制度可以讓一個人在一個學校錄取五個系,相對四個名額閒置,
或許真正受到影響的,是四個本來有機會的學生。備取制度對此是沒有幫助的。
這些大學應該好好反省!

3.還有一件很離奇的事順道提一下,基測申請簡章上不僅有台北基隆地區的學校,
居然還有大陸台商學校,我不知道我們的考試從何時已經開始變成"台""中"兩地聯招了。

2010年4月5日 星期一

4%的人毫無良知


文章日期:2010-04-05 16:01
這是寒假時候看的書
因為書名很有趣
作者是個心理學家
書裡講的是根據研究,美國有4%的人具有反社會性格
就是蓄意虐待動物、欺瞞別人,卻絲毫不會感到愧疚
簡單講,沒有良心就對了!
依據統計,就是你身邊每二十五個人裡就會有一個人會存心騙你!
而我們可能傻傻的相信他
不過,好在書上也有提到,東方人反社會性格的比例低的多
以台灣為例,約在0.7-08%之間(這表示台灣還作了些相關研究讓作者特別指出來比較)
所以,大概每碰到150個人左右會有一個騙子!
這是告訴我們防人之心不可無!
之所以會再想起
是因為最近看到一些虐待動物的案例
犯者被重判一年半
法官理由之一是
"士大夫之恥,是為國恥"
又是一個道德性的判決
有人分析過書念得多就會擁有比較高尚的道德? 或者反過來說書念得少就比較沒有道德嗎?
絕對有邏輯推論上的謬誤,又是一個盡信古書的例子!
我只覺得,這些人極可能有心理上的疾病
如果不能從此著手
關再久也無濟於事
只能說
"小心! 神經病可能就在你身邊"

2009年9月8日 星期二

走在捷運


文章日期:2009-09-08 22:51
以前,總聽人家說,"***能,為什麼台灣不能?"之類的話,口氣中分不清是想鼓勵自己,還是感到自卑
不過,走在台北的捷運站,心理想,台北的捷運,在見過的捷運站裡,也堪稱是屬一屬二的

世界最有名的捷運應該是紐約地鐵站,就算沒去過,應該都在很多美國電影裡看過
真正走過一趟,發現絕對是真的
保證混亂擁擠外加塗鴉遍地,讓人有些恐懼
問到在此留學多年的朋友:"你坐捷運會不會怕啊?"  朋友回道"我還是因為妳來才第一次來坐呢!"

DC的捷運很雄偉
只是,不知是省電還是走簡約風
光線昏暗,當你走近長長的電扶梯,感覺好像鑽進了地洞,越來越黑,越來越黑。

香港的捷運很有中國風,髒,亂,人潮擁擠,而且毫不客氣
這時候,我就想當年說的"禮儀之邦!"不知道是指誰?

馬德里的捷運很有藝術風,捷運裡藝術畫作不少,乘客也多
而且,進站刷紙卡,出站不刷,加上服務人員少,
看過有些人趁警衛不注意偷跑的
最大的問題是,扒手也很多
所以坐的時候總是提心吊膽,難好好欣賞"風景"

南韓的捷運是環狀線,而且一段到底,如果想坐個過癮
一條路線做完繞回來,大概要一個小時
可以看盡漢城的街景
只是,沒啥特別好看的

東京捷運也算無遠弗屆,價格也比計程車便宜的多
只是,尖峰時間,要有擠車的心理準備

至於高雄捷運,還在推廣階段
倒是乘客禮儀需要教育
幾次碰到年輕妹妹一邊嘻笑一邊插隊
或者大哥一人坐二人位
覺得實在*****
最大問題其實是車距實在長
可能要十分鐘才有一班
和台北一兩分鐘一班差得還很遠

比起來
台北捷運比紐約來得安全
比DC來得明亮
比東京寬敞
比香港乾淨
比高雄有效率
真得值得驕傲
特別是最近可能新增視障人士服務
所以
有幾次在車廂旁看到視障人士
正在擔心他們如何能在人潮洶湧的捷運站殺出一條生路時
發現門口就有捷運站服務人員等著帶他們出站
令人感受到捷運的用心

如果有什麼可以改進的
或許是希望人們可以稍微走慢一點點
悠閒一點點
不要那麼像在打仗一樣

不過,這就是台北吧!
每次出國就會羨慕歐美人士的悠閒
想要讓自己生活步調可以稍微和緩一點
只是
回到台北
進到捷運站
就回到往日的temple了。


2008年7月24日 星期四

棒球體育賽事播報


文章日期:2008-07-24 17:29
<<以下是我家棒球迷小子的模擬比賽>>

這裡是ESPN體育電視台,我是主播Sonic先生,為您帶來紐約洋基與民尼蘇達雙城第一場的系列賽,洋基下半季的打擊率高達三成,才剛三連勝橫掃奧克蘭運動家隊,又以勢如破竹的氣勢來和雙城大戰一場,這將會是一場空前絕後的球賽。
吉昂比上半球季的全壘打數實在很驚人,20隻耶!尤其是打藍鳥的安全全壘打,還飛到二樓看台,也讓王建民逃過敗投,但是今天不但沒有建功,還吞了三支老K,他自己也非常內疚。反觀坎諾上半季的打擊率不到二成五,但時最近十三個打數八支安打,簡單說就是十三次打擊,有八次的好表現,打擊率當然也突飛猛進,真是大家期待的好球員。
到了最後,洋基打線大爆發,以124痛宰雙城,拿下了暌違已久的四連勝。


<<媽媽評語>>
作為主播應該要平衡報導,反應實況,以上報導從頭到尾只有看到洋基二個人的表現,到底他們跟誰打啊?

2008年7月2日 星期三

功夫熊貓


文章日期:2008-07-02 13:15
功夫熊貓

    阿波是個對武術滿懷憧憬的熊貓小子,因為他的鴨子爸爸希望阿波能繼承家裡的麵店,所以他只能在空閒時間勤讀武功祕笈,卻不知如何入門。
有天,適巧山上玉殿的龜仙人預見關在黑獄中的黑豹即將越獄回到玉殿搶奪武功祕笈==龍之典,因此交代武功大師狐猴召開比武大會,尋找龍的傳人,好擊退黑豹。狐猴大師手下的五名弟子---悍嬌虎、螳螂、成吉思汗猴、鶴及蛇無不摩拳擦掌,希望獲得龜仙人欽定成為接班人,其中又以悍嬌虎最具希望。門外漢阿波也把握機會想進會場一觀究竟,只是,阿波因為遲到而被拒門外,他臨機一動,背著點燃的煙火飛進會場,也意外的成為龜仙人選定對象。
阿波的雀屏中選讓眾人感到不解,特別是原本志在必得的悍嬌虎,也使得阿波受到大家的排擠,阿波花費心力練功,卻始終不得訣竅,沮喪之餘,使他心生離去的念頭。此時,龜仙人告訴眾人應該接受命運的安排後仙逝,使得狐猴大師只得義無反顧的投入訓練阿波的工作。而聽聞黑豹自獄中逃脫,五位徒弟便率先出發試圖阻止黑豹來到玉殿搶奪龍之典,這也給了阿波充裕的時間與師傅單獨學習,師父利用阿波好吃的個性,以食物為誘因,讓阿波的工夫在短時間內突飛猛進,最後,師父才放心把龍之典交給阿波。
奇怪的是,龍之典像是無字天書,空無一語,師父與阿波都不知所以,而黑豹也擊敗眾人,即將進逼玉殿,師父交代阿波帶著龍之典與村民一起撤離,避免黑豹所可能造成的傷害。阿波在離去的途中,意外的體悟龍之典之所以為空白,是希望練舞者應該對自己有自信,才能克服困難,因此,他回到玉殿,與黑豹大戰數百回合後,運用了師父的無敵捻花指,終於擊敗了黑豹,拯救已經奄奄一息的師父。

這部電影告訴我們甚麼呢?

從正面來看,
阿波雖然出身低微,只是個賣麵的小子,但他始終滿懷理想,特別是他平日飽讀相關書籍,也掌握機會,實現自己的夢想,而不光只是紙上談兵,才讓他的夢想有成真的一天。當然,成功也不是一蹴可幾的,阿波能夠熬過面對訓練的辛苦、同儕的排擠、師父的輕蔑,不停的充實自己,才是成功的主因。
至於武功高手黑豹,雖然兼具有師父的厚愛以及深厚的基礎,但因為他迷思於成為龍的傳人,卻是非不分,才會導致滅絕的下場。


從影評的角度來看,
這終究還是部很商業的電影,引進可愛活潑的熊貓、各式各樣的中國功夫以及水墨畫風格的少林寺背景,想來非常吸引目前對於中國充滿幻想的西方人,再加上動用大明星來配音(達斯汀霍夫曼、安潔莉納裘莉、劉玉玲、成龍等等),想必是這部電影會賣座的原因。然而,故事情節實在簡單、老套而孩子氣,如果要找一部電影列為參考文獻(reference),周星馳的[功夫]足可列第一名,連片名都只差兩個字。一樣的出身平民、一樣莫名其妙被選主角,然後在一夜之間變得不可一世,連在天上比畫功夫、一指訂生死的段落都如出一轍,實在太像了。比起來,那五位高徒,雖然以中國功夫為底,塑造極具特色的各種生物,卻被淡化的如同跑龍套,以致於到最後只記得悍嬌虎的名字,實在是可惜了。想來,這部電影讓小朋友,或者沒看過功夫的人當作午後消遣也還勉強了!


後記:一開始寫這篇文章的動機是因為要教小朋友如何看電影寫故事!但覺得對於這樣的電影不加點其他角度的思考實在不應該,故有此文。

台灣的海洋公民科學

 海洋公民科學 提到台灣的生態公民科學,許多人首先會想到路殺社,或是龐大的觀鳥社群。然而,相較於陸地的易接近性,海洋領域的公民科學充滿了挑戰。在這片廣袤的藍色世界中,規模最大的公民科學行動或許是由Ocean Conservancy發起的國際淨灘倡議(International C...